6. Chainmaker ChainList 工具

ChainMaker ChainList 是长安链网络的列表,企业可以基于长安链开源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,搭建自己的长安链网络,并申请加入长安链ChainList。用户通过此处可获取到长安链生态内已有的区块链网络信息,以便于将对应的网络添加到Web3插件内使用Web3应用,以及对相应的区块链网络提供区块链中间件服务。

6.1. 产品使用说明

立即体验chainlist

6.1.1. 整体说明

  • 任意社区用户都可将自己通过长安链底层平台部署的长安链网络,添加到长安链ChainList上。

  • 可通过区块链网络名称,或者chainid检索ChainList上已有的网络信息。

  • 可将链网络直接添加到长安链Web3插件钱包内进行使用,添加前请先确保已经安装插件,如果未安装,请按照页面指引完成安装。

    • 将链添加进插件后,请在插件内导入该链网络的链账户,之后可通过该链账户签名发起交易上链。

    • 请确保所添加的长安链网络运行正常,网络通畅且所导入的链账户的可用,否则将导入失败。

6.1.2. 如何把您的长安链网络添加到ChainList

1、 fork chainmaker-chain-list 项目到个人仓库:

2、 checkout自己的开发分支

3、 在 /chains.js文件的chainlist数组尾部中添加自己的区块链网络配置

配置规范

interface Chain {
  // 区块链网络名称,必填。
  chainName: string;
  // 区块链ID,必填。
  chainId: string;
  //此处用于设置该链的RPC服务信息,可设置多个,至少得设置一个,其中url为节点的RPC服务地址,orgName为提供该RPC服务的企业名称。
  rpcs: Array<{ url: string; orgName: string }>;
  //目前支持permissionedWithCert(证书模式)、public(公钥模式)两种长安链。必填。
  accountMode: 'permissionedWithCert' | 'public';
  //请添加该链的相关介绍描述,方便使用者了解该链,选填。
  description?: string;
  //请填写该链的logo所在的url,选填。
  logo?: string;
  //请填写该链是否开启TLS,如果开启了请填写ture,如果未开启请填写false。不填默认为false。
  tlsEnable?: boolean;
  //如果开启了TLS请填写该链的TLSHostName,默认为chainmaker.org,如果您自建了证书CA服务且修改了该字段,请按照实际情况填写,不填则按默认情况处理。
  hostName?: string;
  //此处用于设置将链填加到长安链Web3插件后,插件和链的通讯方式。长安链默认采用GRPC与链进行通讯,V2.3.0版本的底链支持采用HTTP通讯,如果您的链已开启该配置,可选择HTTP。不填则按默认情况处理。
  protocol?: 'GRPC' | 'HTTP';
  //此处可设置您的链对应的区块链浏览器地址,设置后Web3插件内发起的交易,可直接跳转到区块链浏览器内查看交易详情。选填。
  browserLink?: string;
}

4、 提交代码后发起 merge request 合并请求,将个人仓库开发分支合并至 chainmakerlab/chainmaker-chain-listmaster分支

5、 等待merge request 完成后,可前往长安链ChainList查看

6.1.3. 如何为已添加进ChainList的链网络添加RPC服务

1、 更正自己fork的chainList项目

git remote add source https://git.chainmaker.org.cn/chainmakerlab/chainmaker-chain-list
git pull source master

2、 checkout自己的开发分支

3、 在 /chains.js文件的chainlist中找到自己添加的区块链网络, 并在rpcs 数组中添加 rpc服务信息; rpc服务信息中需要包含:url(节点的RPC服务地址)与 orgName(为提供该RPC服务的企业名称)

4、 提交代码后发起 merge request 合并请求,将个人仓库开发分支合并至 chainmakerlab/chainmaker-chain-listmaster分支

5、 等待merge request 完成后,可前往长安链ChainList查看

6.1.4. 长安链ChainList 区块链网络添加审核说明

长安链网络列表(ChainMaker ChainList)登记项目仅为底层平台使用长安链ChainMaker的项目,不代表社区任何立场。

  • 功能层面,添加到网络列表的区块链网络涉及代币、Defi等将不被审核,数字藏品类当前暂缓审核;

  • 业务层面,涉嫌非法集资、灰产、黑产等项目将不被审核;

  • 您已确保所添加的区块链网络为原创,且不侵犯任何公司或个人知识产权(包括但不限于Logo、商标等);

  • 未通过审核的项目可发送邮件到operation@chainmaker.org进行申诉,邮件标题命名为:【ChainList审核申诉+所登记项目名】,正文说明项目具体信息及申诉原由。

6.1.5. 其他说明

  • 如果已添加进ChainList上的长安链网络,长期无有效的RPC服务,官方将把该长安链网络移出ChainList。

  • 所提供的长安链网络运行时,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,若出现违规情况,官方将把对应的区块链网络移出ChainList。